2024年10月3日

留言板 2

-



    夏夜,配著吊扇轉呀轉的音樂:


   


68 回應: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事情能愈中性愈好,人選擇重要的在乎。
銳利,對自己的感知要愈銳利愈好。
不是所有人都值得費心顧及,相對地也能理解對方無法付出關心。
也因此感謝伸出援手的朋友。
不拒絕好意,不善發惡意。
姿態是高的,內容盡力合理。


為此有時候被討厭,也要學會接受。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在一個朋友的地方看到,覺得很喜歡,徵詢同意後轉載到此:

"昨天和朋友提到Serres,Latour問他,為什麼要在歷史上一直用過去參照當代,Serres的說法很有意思,他說「有甚麼東西不是新舊混合的?像是汽車,不論科技多"進步",我們永遠必須回歸到最原始的"輪子"上。」他說,時間在法文裡是temp,也有氣候之意。時間不是持續地往未來奔去,而是河流裡的暗流、迴流、激流,這是在河面上我們看不到的東西。"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有甚麼東西不是新舊混合的?像是汽車,不論科技多"進步",我們永遠必須回歸到最原始的"輪子"上。」

Michel Serres,《Eclaircissements》, Paris 1992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有時候只是憂傷而已。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難以言喻之感,似乎介於精神性的高點,但又有著相當的困惑。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小孩從出生的那一刻,即投入並與世界發展關係,且有意地在體驗世界,因此發展出複雜的能力系統、各種學習策略,和組織各種關係的方法。
  小孩完全有能力創造他個人的心象地圖,來為自己尋求關於社會、認知、情感以及象徵符號等方向的定位。
  小孩是有能力的、主動的、有分析力的;因此小孩是善於「挑戰」的。因為他會在所牽涉的各種系統(包括家庭、社會和學校)中去引發變化以及做動態的移動。他是文化、價值觀和各種權力的製造者,他有能力生存和學習。
  小孩能夠組裝或者拆解各種可能的現實,並構建隱喻和創造性的詭論,在學習解構各種符碼和既有的象徵符號時,他也建構出自己的象徵符號和符碼。小孩在非常小的時候就能夠賦予各種事件意義,他也會與別人分享各種意義和各類故事的意思。


   --Carla Rinaldi/兒童的空間
     P. 117
     兒童、空間與關係
     兒童環境設計的後設專案
     /光佑文化 2002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Les:「祝你作到不老實的夢然後老實地活下去。」




_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能夠平靜心情是一件好事。
然後在平靜的日子裡再次認識自己,是更好的事情。

願歲月靜好。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用時間來證明。

真正讓我感到活著的事情,不一定是能讓我維持生活的事,當我做一份工作賴以為生時,我會讓自己這麼想:

「萬有互相效力,叫創作者得益處。」


改編自某經典。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相信生命有諸多可能的我,如今也在這諸多可能之上了,只是身在其中有時不知道現下是如何,因此會產生諸多抱怨與怨懟。

如果這個可能一開始沒有帶來新的希望或助益,要輕易放棄也是可以,但最好的方式還是先堅持到一開始設定的時程階段,等告一段落後再來評估是否繼續。

生命有諸多可能,是創作讓我學到的。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安靜的海邊小鎮,容易遇到認識的人。

今天很好,做了該做的和想做的事情,要繼續保持下去。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熟悉的孤獨味道。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世界充滿著惡意,回想起這一兩年,生活過得充實又乏味,少了靈性的日子,就領養了兩隻貓,後來經過運動中的太陽花,身在其中才開始重新釐清自己。剛好也存夠了錢,買了畫布以後開始畫畫,日子又好像回到夢中,時不時腦袋浮現在巴黎的日子,那個不聊藝術就會想睡的日子,現在像是生活的賭局前不斷地切牌,把我乏味的日子一再洗過一遍又一遍。首先幸好有詩讓我持續存在像是活過些什麼,再來幸好有貓讓我有生活感,也幸好有工作讓我能存錢買畫布,最後謝謝臺灣當代社會運動讓我的日子又醒又夢地飛翔再著地。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終究也被推到寂靜之處
愛也往時間那方靠攏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有時候很討厭自己的倉促。
更多時候厭惡只有利益沒有文化的他人。

依舊沒什麼變嘛,水花先生。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焦慮又沮喪,但是也充滿期待。

可惜的是,很多時候妳不在身旁,有太多情緒無法即刻體會,所以才讓妳不耐煩吧。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回到一個書寫的起點-自己。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生活模式逐漸建立起來,這次不知道會是怎樣的魚缸。
外在的國難和內心的氣泡,似乎開始讓建材有多種可能,究竟會建築成怎樣的世界呢?

In My Secret Life,終於也到了Leonard Cohen的歌聲貼近我心的時候了。

北海岸的生活。
在朱銘美術館工作一年之後,才找到現在賃租的住家兼工作室。住居離海不遠,去年十一月搬進,這兩天天氣不錯,下班看海和看遠方路燈時別有一番風味。
創作開始進入狀況,一開始還特別沮喪,因為想要跟以前比較,卻忽略了我早已和生活逐漸往前。
過往的回憶與經驗可以幫助我在迷惘時找到一個參照的定位,或許從中找到一些對應方式,但終究,我在這裡,我在當下,我要用當下的方式前進,我要用現在可以用的方式面對。
工作對我來說,也抗拒過一陣子,但終究是我所選擇的,如果要說它阻礙了我的創作,不如說是我之前沒有看清他延續了我的生活,讓我的創作得以維持,不論我現階段作品的質感如何,這份工作讓我有能力繼續做我想要做的。

我接受這樣,並且我要找出新的方式。
我很感謝法國的一切好的壞的,但那都過去了,in my secret life。

我很想念這樣的自己,真的很想念,很久沒有這樣坦誠了。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我到底是怎樣決定作品完成,以及這個完成的作品的好壞?
想起之前在德國藝術學院當交換生的時候,老師跟我說的話:

  「你怎麼知道你畫完的作品是好的還是壞的,那都是你啊!」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自己的弱點。

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窩著,然後像貓樣地把肚腹坦然地露出來。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看一看這個後,有些東西忽然活過來。或要說甦醒也可以。

https://www.dailymotion.com/video/x1cka55_un-nouveau-festival-cinemas_creation&start=6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沒有詩的日子裡,有時候我憤怒,或是忿忿不平,或是嘻笑怒罵,總之,平淡無奇。

這是個坎,在水一方,頭過身就過。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當身邊醜陋多過美好時,愛碎念的個性就成了愛抱怨。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而失去了平衡吧。

心裡愈來愈多疑惑,還有面對現實的不得不然,逐漸成為壓力然後造成失眠,開始有焦慮和憂鬱傾向。

專注力降低,夜晚想睡但是思緒無法停止,每天都在期許更好的自己,隔天起床後又回到輪常的一日,reprendre la routine quotidienne。

工作上的案子結束,暫時有喘息的空間,接下來安排了四天休假,大方向是把實驗性的小作品完成,還有打好兩張大畫布的底,其他希望能讀完一本書,看完一章節淺顯易懂的法文宇宙百科,並且將生字查出寫在小簿子裡。

不要忘記到文具店買削鉛筆機和三十公分尺。

抗憂鬱的處方之一就是書寫,雖然我現在不像以前那樣容易地聽「聲音」,但是書寫的需要是在的。

表達的需要也是在的,目前是視覺藝術創作的欲望高過文字創作。欲望消長,沒想到也有這一天。

房間因為前陣子兩次貓尿床的關係,一直有貓尿味殘留,加上自己三月到五月來一整個焦慮不安,身心疲憊,住所都沒有認真打掃,現在完全處於狼狽、凌亂的居住品質堪憂狀態。雖然租所相當簡陋,但也是時候要好好清潔一下。

我不知道這樣的身心狀態會持續到什麼時候,但也不是第一次了。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是壓力大嗎?連在夢裡面都被嫌棄。
最近易怒、睡眠品質不好、焦慮、信心低落。

呼~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頭過身就過。

過了那個壓力點,邁入下一個階段,並且也回到單身。
說「回到」總覺得人一開始就是孤獨的,而且因為是「回」,所以有一種基礎點的感覺,像是home鍵。

現在想起巴黎的一切還是會感傷,從夢想的萌芽到準備啟程和初抵達的階段是最迷人、最令我回味的,但現在已經不會沉溺下去,因為這七年來我做了太多之前從未想過、從未計畫過的事情,遇到許多有趣的人、事、物。我經歷過了,很開心擁有這一切。

現在的我目標與以前沒什麼太大差異,就是持續創作,持續在這條路上探尋和前進。

回憶、回憶,那些戀人們啊,在那些年是如此好看。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要加油,也要在困難中找到進步的方式,找出正確的路徑,揮出致命的一擊,不管在低潮在高潮都能戰勝,這才是專業。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花了一個下午整理2005年到2010年間的照片與文字,想要重新整理和釐清一下,到底是什麼讓我變成現在這樣,在愛與被愛上有點壞掉。

兩段感情,一個令我想抽菸的感傷,一個是讓我想哭泣的無奈。

最後無法繼續整理下去。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寫字聽的歌:
Arcade Fire: we're all leaving ( 電影 Her雲端情人 原聲帶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D7olsyFFQ&list=RDKhK82a4nZMk&index=8


  思緒難以沉澱,在五天的中秋假期後,搭高鐵自南往北,車程間閱讀完已經看了一陣子的「少年臺灣史」,閱讀到二二八時情緒易感,容易憤怒,到了鄭南榕的時候忍不住掉淚,直到現在回到賃租的工作室兼落腳之所,心情還是無法回復。

  當列車抵達臺北車站不久後,內心一股寂寞的情緒竄起,或許是車上閱讀的傷感與憤怒混雜了離鄉工作的孤獨,那種"希微"之感讓我忽然想找個人說話,不知道為什麼想起Q。
  Q是我的大學學妹,只有在社運場合見過一次面,其餘是透過Facebook偶爾有一搭沒一搭的聊。想起Q,想打電話給她,但又感到應該會很唐突,於是傳了FB訊息而已。
  為什麼是Q呢?

  回到租賃之所,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加上從臺北坐客運經山路的不適,讓我決定東西放好後就到門外抽一根Caster 5。種種情緒加上為什麼是Q的疑問,讓我想要聽這個電影的原聲帶:雲端情人,英文原名是Her。
  為什麼是她,或許是車上閱讀的情緒吧,書寫自此,似乎可以聯繫起來這樣推測,畢竟我們曾在最近一次的社運場合一起行動,所以潛意識想到她,或許再加上常用過虛擬社交軟體聯繫,所以會想聽這部電影的原聲帶。
  但最大的或許,是因為寂寞。


  寂寞真好,適合寫很多字。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我除了很會愛自己之外,很像就無法愛人了。

每次一想到這裡,我就很難過,但更難過的是,我似乎不想改變。

所以這就是愈來愈不誠懇的原因。

我無法愛人。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心得】
1. 這世界充滿著外行領導內行然後亂插手出意見。
2.到底什麼時候臺灣的馬路才會是平的?每次看到柏油路不平內心都在竊笑這樣的國家竟然還想要推文創,真的是科科。
3. 開始選書,也想要砸砸看,詢問自用砸政客兩相宜的書單。
4. 昨天入睡前竟然想要把蠶絲被拿出來,我是住北海岸不是北海道,怎麼覺得這邊冷得比別的地方早?
5. 近日食完書單:
 a. 《臺灣的木建築–與自然共舞的林中居所》洪育成、蕭瑞綺/著
 b. 《自然的建築》隈研吾/著
 c. 《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周婉窈 /著
6. 最近對我愈來愈重要的參照藝術家Tatiana Trouvé
7. 最近覺得很強大的作品:《觀》無垢舞蹈劇場、《印度之歌》蔡瑞月。
8.《琴之森》的一之賴.海,一人獨得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的馬祖卡獎、協奏曲獎、奏鳴曲獎等3項大獎,並獲得獲得冠軍,看得我感動落淚,我也是他的粉絲啊...。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有時候會莫名地脾氣上來,不知道是不是需要哭一場。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世界充滿惡意,沒什麼好說的。
能做的就是往生命前進,往生長必要的條件前進。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我依舊為妳寫他。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人情。

工作後還是維持著強大的自我,相信專業而不相信人情。
但我知道人情的必要性,會維持最基本的應對,但要進一步就很懶。


冷暖。

現在的居所是一個工作室兼睡覺的概念,基本上是上班後回家畫畫和睡覺的地方,因為靠海且天花板挑高,因此特別冷。但最近交了個女友,心底某些部分開始溫暖了起來。

有時候我很難信任什麼,但別人愛我,以溫暖與認真,總是會贖回我的一些什麼。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這星期都處在一種焦慮狀態,大部分原因都是事情懸而未決和合作對象的拖延。

被拖延。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事這半年來一直發生,再來就是未被告知事情進度,主動詢問後才知道已取消,白花心思思考和空等待,有種不被尊重感。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節錄[紙條0-9]

8.
  不能,什麼都不可以輕易地碰觸,不可以用靈魂,也不可以用眼淚。
  然而忽然間有風吹起,聽說春天早上有陽光,接近傍晚,冷風颳起。
  不能輕易地答應了邀約,就把期望投入進去。
  不能抓住了什麼,就輕易地整個人攀上。
  不能,什麼都不能抓住,不能用手心,也不能用手背。
  不能,什麼都不能太輕易地認定。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筆電終於修好了。

放了一年多的故障,從偶爾出現到頻繁故障,終於在兩個多星期前拿去送修,今天拿到手,一台正常的電腦回來了。

不得不說我還是喜歡打字的感覺,很多東西可以很順暢的表現和表達出來,像是彈鋼琴般。而且,電腦還是比平板功能強多了,邊聽youtube的The Eagles's Greatest Hits邊打字,在深夜12點48分。

最近事情很多,工作的案子,私人的創作、出版詩集、可能的策展等等,腦袋整天都在想事情,沒有筆電有點不方便,但拿起紙筆也是可以思考很多事。

算是找出不同型態的工作方式,總之,隨著環境讓自己變得更多樣,法文就是polyvalent。

雖然今天焦慮到一直胃痛,但是筆電拿來後,看個片子(明日邊界,好看),然後聽音樂上上網,寫(打)點字,等等洗洗睡,明天又是工作天,應該說,每天都是工作天,一個是有穩定的報酬、增廣見識與人脈、學會在社會與不同單位合作,一個是純熱血、喜愛、熱忱、需要、自我探尋,總之,這是我現在的生活,雖然很多事頗煩,但都是好事。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你累了。

雖然獲得許多經驗,理解也體驗了二十幾歲的疑問,但你真的累了,你想要一個人靜一靜,在桌前,聽音樂,抽根菸,把世界關在外面。

下飛機之後你很想散步,想感受踏在土地上的感覺。同時,你也想起那個在異國錯過的她,似乎錯過總是最美。

太煽情了,Desperado。
但你還是聽著聽著,寫一點字,把想說的話,說給自己聽。

儘管如此,現在的生活似乎是你當時勾勒的模樣,與優秀的人合作、在工作中發揮所長、穩定創作,你如此幸運。

可是你以前從來沒有勾勒一段穩定的戀愛關係,之所以,你容易選擇放棄。

從機場返回租賃之所的計程車上,你告訴自己,試著再喜歡一個人,甚至為此心碎,當個傻瓜。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有時候你需要放手讓作品去走自己的路,有時候再放鬆再浪漫一些讓感性出來,你是如此直覺的一個人。

更多時候你需要各種音樂,讓音樂引導你,讓音樂放鬆你,讓音樂教你怎麼寫字。

但記住,不論寫什麼字,記得隨時複製/存檔。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雖然是個肉慾的夢,但仔細回想,夢境裡的場所竟然如此漂泊,連個安身的居所都無,只是個短暫的隔間式租賃房間。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本日行程

1. 畫廊續約。
每次去畫廊離開後都有點奇怪的感覺,
雖然知道買賣歸買賣,藝術性歸藝術性,
但還是無法完全適應。

2. 拜訪藝術家。
自己私下策展(我也會參展)通常會在初步提案過後開始拜訪藝術家,今天的藝術家住板橋,整個過程很順利,傾聽藝術家講解,
然後來印證我對他作品的理解是否有落差,
以及瞭解從作品和自述中無法得知的訊息。

3. 訪壹參肆共同實驗室(北師旁邊,和平東路二段)。
自己的詩作被手寫分享在該實驗室的大門上,
但原作我本人有寫錯字,導致於他們也把錯字抄下去,
今天本來想拜訪一下,但不知道是否星期天休假或是傍晚五點半去已經休息所以沒開,因此只留下了紙條。

4. 訪小路上藝文空間
有一個聯展,自己有展一件繪畫作品,上次匆匆過去拍拍合照就走,這次稍微看了一下作品被掛在牆上展出的樣子。
還有跟朋友約在那邊聊聊天,然後結束今天的行程。


搭公車回金山時差點睡過頭,有點累。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邊緣。

忽然想想自己不是很中心也不是很邊緣的人,跟大多數人一樣。

應該是19歲之後的事情吧,覺得要再往外靠一點,往邊緣一些,不是社會的那種邊緣人,而是往人少一點的地方。

然後慢慢就變成現在這樣了。

我在想自己的創作,和自己的狀態,為什麼會成為這樣。
一方面是能力和機運,一方面也是自己的個性和決定。

是個被保護好的小孩,就算想要往外探險也不會跑太遠,累了倦了就想回家。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有兩條路可以走,一個是拼命往中心或邊緣前進,一種就是維持現在的狀態。


關於現在。

現在的樣貌是我過往追求的,但現在的追求又是什麼呢?
作為一個創作者,出社會工作後看的面向跟一般人又有點不一樣,不管怎樣都希望在下班或休假時有一點時間可以留給自己,想想或做一點作品。

創作是為了自己,上班之後,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幫到別人,畢竟我的創作都是滿滿的我。我也想要能有成就他人的滿足感。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所有的神祕都是柔軟的。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創作似乎就是這樣,畫著畫著,畫完然後覺得很奇怪,但就覺得應該是這樣,就是這樣。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孫得欽〈我們〉


我們不再低頭走路
不再撿拾星火
我們都愛影子
影子不爭吵
影子伸出斑斕的手
無聲相擁
 
如果我們是錯的
那就再錯一會兒
到暴風的中心看一看
或許也有美麗的東西
也不流連
也不當成藉口
拒絕承認我們懷裡
擁抱多刺的花朵
 
我們試圖飛翔
我們有翼不張
我們為彼此取名
然後忘掉、忘掉
 
我們不曾如此
像一截淋過雨的木頭
靜靜躺在那裡
濕漉、泛光、微長著青苔
那樣幸福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出差的時候出了幾個包,讓主管相當頭痛,
雖然事後解決,但多出的預算和時間一度也造成不小的壓力。

雖然都是一萬元上下就可以解決的事情,但總不乾淨俐落。

人生到現在已經跟工作磨合一起,家裡也放心許多。

退去了二十幾歲對一切事物的期待與想要往外探索的新鮮感,
將要三十四歲的我比較想要的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窩巢,
在這個窩巢裡面好好煮一頓飯,風雨之時安靜睡眠,
能照顧家人,能在出去遊玩回來時好好休息,
能聽音樂整理環境,或是大熱天時看著窗外吃一碗刨冰

面對現在的狀態,我期待明年冬末春初能有所蛻變。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想念大於想見。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寫字聽的歌。
Mad World - Gary Jules
https://youtu.be/4N3N1MlvVc4



上班族的生活就像在平坦的河床上讓時間經過,一不留神就會如所有出海口的石子般滾動流去;有些人畢生追求圓潤如玉,但藝術家傾盡全力找尋任何碰撞與碎裂的可能,企圖用任何銳利的尖角在生命的流中刻下痕跡,或是成為所有水手用來辨識方向的一顆不規則的星。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九月有夢。

  連日下雨,意外提早有秋天氣息,2015年已經到了第三個季節,人事也在流轉,有些人相聚,有些人離開。
  整個夏天恍恍惚惚,熱氣與刺眼的陽光,還有偶爾的颱風,能量豐沛,我默默地準備了許多秋天要做的事情,希望成果會如秋蟹般肥美。
  總之又回到單身,沒有可以思念的人,也沒有想要戀慕的人。但S和P的故事會在時刻的間隙中上心頭,然後又被其他事情沖散,像是S和P去看海的時候,遠方其實有一朵雲,胖胖的,很可愛,但是在S被P那會笑的眼睛迷戀之時,雲就散掉了。

  寫字聽的歌:不自由 / 昊恩家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lRrDDyp7A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今天清晨夢見我躺在雪地上面,旁邊躺著的是室友,我們都穿著一身黑大衣、白毛帽,一起躺在雪地上看雪飄落。
躺著,聊天,她轉過身來看著我,然後我用(不知何時出現的)毛毯蓋著我們,並且伸出我的右手臂將她往我胸膛靠上,看著她的眼睛忽然跟她說:
「我們交往吧。」
她說:「好啊。」
這時我才意識到,她是張曼玉。
‪#‎如果我跟張曼玉是室友那一定是住在巴黎的瑪黑區‬
‪#‎我應該在夢裡照鏡子看我的樣子會不會是梁朝偉‬
‪#‎夢的解析‬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34歲後對人生的期待。

一般人在這年紀應該都已經成家立業,但也有部分是單身或不婚族。那創作者的34歲呢?

兩隻貓,一個海邊的租屋處,一份堪稱穩定的工作,單身,沒有愛人的欲望。

也很少有真正的快樂,日常的快樂是有,但那出自內心底的很少。

邊緣的身分和命運持續繞著,像是冬季海邊的度假中心,不過海邊的度假中心起碼有夏天熱鬧的時候。

再提醒自己一次:

紙條0-9


8.
  不能,什麼都不可以輕易地碰觸,不可以用靈魂,也不可以用眼淚。
  然而忽然間有風吹起,聽說春天早上有陽光,接近傍晚,冷風颳起。
  不能輕易地答應了邀約,就把期望投入進去。
  不能抓住了什麼,就輕易地整個人攀上。
  不能,什麼都不能抓住,不能用手心,也不能用手背。
  不能,什麼都不能太輕易地認定。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基本上要盡可能自由,或是投入創作、創作狀態、創作生活裡面。

要有這樣的生活,聽著Bill Evans的"Peace Piece",然後貓在腿上,專心地順著她的頭撫摸著。

https://youtu.be/Nv2GgV34qIg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非常非常羨慕彼此信任又義無反顧的相愛。

但我不相信這樣的存在。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紙船]

親愛的自己:
你已經很好了,今天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日,我想擁抱你。

親愛的靈魂:
也曾為了誰難過,自我修復後就不再輕易相信,所幸門雖緊閉,但窗仍敞開。

親愛的憂傷:
總是在凌晨出現,敲敲打打,跑跑跳跳,撥快時間,一眨眼就天明。

親愛的自我:
沒有人特別關注的時候,不要鬧脾氣,想想靈魂曾說過的話。

親愛的愛:
終究愛的還是自己,或許要嘗試愛另一個靈魂。

親愛的情緒:
辛苦了,這些年來常帶給你憂傷和落寞。

親愛的身體:
依舊渴望著新鮮食物、渴望舒服的氣味吧,謝謝一直以來的支持。

親愛的:
我在這裡,我很好,希望你也很好。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不久之後要離開這多雨的鄉下
要往南走

要先租一間房
可以煮食
有陽台是首選

找幾個朋友
或是跟兩隻貓就好
一起聽著Ibrahim Ferrer
配著一點酒
一點牛排或是堅果

在陽台抽菸的時候
覺得靜好


Buena Vista
https://youtu.be/l5gsWhNr_Zw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南方生活甚好,面對現實之餘也深入思考創作根源,然後能量逐漸恢復,有種HP和MP被療育的感覺。

但還在補滿的期間有可能會去短暫旅行,不論如何對我來說都是收穫,當然,現實生活諸如專心戀愛和工作之類的事情應該會延後。

多謝家人的擔待。

這幾年有些事情想得比較清楚,也有了分寸,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慵懶。最重要的還是創作這件事情不要內耗。

南方,感覺很好。

喫食、氣味、陽光、熱風。
還有綜合冰。

就差自己的陽台了!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五月,下午兩點多,以自由業為名的水花,因為近日計畫尚未明確而心煩。

昨日整理了新聞台留言板,看到了一些以前的自己,原來真的已經回不去以前的樣子了。

但總是會往前的吧,不是嗎。

把該做的事情做一做,得到一些外在的機會,讓自己內在的可能有空間發揮,如此而已。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今天利用了家裡附近的圖書館看了幾本想要了解的東西,感覺很好,目前的狀態是這樣:茫然->思考->對談->找大師紀錄片或資料參考->歸納->內心的疑惑產出->散步思考和感受->產出方向->初步問題產出->找尋資料。

現階段到這樣而已,但再往下應該就會更完整一點,關於內在的創作核心,會不會像是什麼一樣的誕生出來呢!?


令人期待呀~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1. 又要旅行。

2. 與家人相處的日子很好,但已經開始醞釀之後的生活了。

3. 對不少以往看重的事情開始淡然,覺得很像不太值得或不太需要花費這麼多心思去做這件事情。又或者,當初本來就不是會在這件事裡面的人。

4. 生活,好好生活。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旅行途中。

我依舊是活得有點不一樣,但仍舊沒有特別到哪裡。
如果要比喻的話,應該是太陽系裏天王星附近吧。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有些音樂會讓你一直重複地聽,久了沒有聽,忽然輪播到之後,就不自覺地又往重複裡迴旋著。
  
  
  就像有些對象你會一直想寫字給她,有些對象雖然熱愛卻毫無動筆之念。

  
  每次聽到JOSH RITTER的LIGHTS時,就好想牽起她的手與她一起跳著笨拙的舞步。
 
 
  甚至想要這樣搖晃著,搖晃著,希望音樂永遠不要結束。
 
  
  那樣的人已經結婚了吧,小孩,應該也兩三歲了。分手後就沒有聯絡,但你還記得那年的陽光,她褐色的眼睛。


  今年的你特別想她,一種特殊的懷舊。奇怪的是你並不真的想要做些什麼,因為直到今年你才明白,所有該做些什麼的,那年就該果決地做下去。
 
 
  所以你現在才會失去她。

  
  你也失去了寫詩的能力,也無法回到年輕的樣子,逐漸邁向中年的你,筆下生出的是苦澀無謂的句子,一如現實般,像個快步在辦公大樓走過的男子的領帶忽然被風吹起。
 
 
  你相信向日葵,還有拿著向日葵的她,她的微笑,那些日子,你知道那些日子是你這輩子的幸福高點。
 
 
  你也忘記怎麼對自己說話,在現實中一無是處的你失去了位置與立足點,似乎怎麼說都太過於耽溺、過於少年。這也是你失去她的原因。
 
 
  終於你認清了自己,你永遠的位置就是港口退潮的位置。有時候別人會說你是詩人,或是用一種無惡意但刻板的說法指著月亮說,那寫首詩吧。這時候才覺得,如果她仍在身邊,或許就擁有了這種能力,指月成詩。
 
 
  你想到顧城的詩《生日》最後一段

    我有一個小錢夾了
    我不要錢   
    不要那些不會發芽的分幣   
    我只要裝滿小小的花籽   
    我要知道她們的生日



 

http://listenonrepeat.com/watch/?v=jYlEc4ZZ76s#Josh_Ritter_-_Lights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很久很久沒有在這邊留言了。
我想是因為,不想花時間面對自己吧。

我記得之前的忙碌和失序的生活。
我記得慌張地找尋下一個可以靠住的東西。
我也記得我失去的,和我一直得不到的。

所以現在我是這樣:
離開工作後,花時間靜坐、冥想,讓思緒先跑出來,再慢慢淨空,沉澱。
思緒到淨空之間,有一段是回憶的連結以及自我對話。
回憶起美好的時光與創作的時候,自我對話不再是我沒有什麼而是我有什麼。

我現在擁有許多。

其實,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中是我最迷惘的時候,這是我從2010年的挫敗感以來最大的累積成果。回台灣後,也嘗試藉由工作或其他事情來擺脫這樣的挫敗。但其實心壞掉了,做什麼事情都只是讓她壞下去而已。

所以一度慌張到不知道自己,甚至還否定自己的選擇。

這兩三個星期的生活,我開始創作,畫畫,也能寫詩了。
我終於又能寫詩了。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想要好好地談戀愛,親吻與做愛。
然後醒來,一起吃早餐。
一起面對這美好又渾蛋的世界。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世界是怎麼回應你的。


夏天以要過去,你找到內心的平靜了吧。
不再留戀巴黎、也不懷念。

你也對自己有了不同的看法,這影響了你的決定。

居所,我想說的是。



雖說不再留戀與懷念,但還是會對照現在的某些狀態,是否也與那時的生活呼應,比如現在,一個套房、爵士樂、繪畫、寫字。

目前是被這樣構築而成的人生,希望能繼續走下去,不論是否功成名就。



「我們在期待怎樣的夏天」
「七月,重生者的季節;而之前活下去的,會趁此時益發茁壯。」

從《我們三個》的夏天,到《我不懼怕突如的愛》的夏天,內心的轉折也終於能落定。當時的我和現在的我,好好地握了手,也好好地擁抱了。

我想,探出頭看這世界有很多種方式,在嘗試過些許方法後,我想回到最讓我安穩的那個。


現實如此,安身立命。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一個房間一定要有檯燈,它是另一個月亮,靈感的另一種化身。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收到情詩的心情】
  有時候我會寫詩送女友,也曾寫給一些愛慕或欣賞的女性,是那種和對方相處後寫下的詩。但我從沒收過任何一首以我或是彼此相處為母題的詩,我不知道收到這種詩的心情是什麼。
  
【平淡】  
  今年一樣平淡的過了生日,一如往常,只希望歲月靜好,沒事別來打擾。整個夏天幾乎每天一瓶啤酒,但酒量似乎依舊沒有長進。如果說自己有什麼長進的話,應該就是不會亂抱怨了吧。
  
【大翅鯨】
  以前睡不著的時候,我會想像自己隨著大翅鯨潛入深海,看著氣泡愈來愈細小,然後我的身體被一個很大的氣泡保護著。那是我最有安全感的一刻。

【老時間】
  老朋友捎來的老照片勾起我的老故事。
  回台灣將近五年的新生活都還沒累積到我能回憶什麼,只覺得時間像是被剪掉的,而不是我一步一步走過去的。但我的任性也為我爭取到一些足跡,比如去年的蘭嶼行和赴韓國創作。

【真好】
  今天在路上看到一個年輕女性很開心地向對街招手,不知道在比劃什麼,我竟然也跟著感到開心,想著,真好,她今天應該工作順利,沒有被客戶刁難報價,沒有被長官丟企劃書要重寫,或許同事分享了好吃的草莓口味Pocky棒。

【亞麻】
  不知不覺成了一個穿襯衫會紮進褲子裡,上班會用髮蠟整理頭髮的人。我倒是沒有拒絕這樣的改變,反而覺得應該要再多買一些亞麻襯衫和彈性卡其褲,亞麻襯衫真是好物。

【陌生人】
  最近認識不少陌生人,覺得聊得來的大概都是獨立、有個性、有想法、去過不少國家的人。我喜歡跟有故事的人聊天,但不一定要出國過,在台灣也有很多故事。

【聽寫】
  我喜歡聽著Arcade Fire - Song On The Beach邊聽邊寫字。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最大的焦慮是嫉妒。
 
  我想要的盡然是你這樣的人得到的,為何不是我呢?為何,我只能這樣呢?

  在長長的路上,又得到什麼呢?

  現在要的是我當初要的嗎?






 
-

水花發芽了 提到...

-
 

 

 
好累。
 
為別人活真的很累。
但,得到的也很多;只是,那是我要的嗎?

以前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現在則不。現在想到的是,選擇不多,能在身邊的都是緣分、是機會。

但真的好累,心似乎沒有靜下來好好跟自己說話。




多久沒有跟自己說話了呢?




以前覺得這個問句很奇怪,現在終於明白了。現實生活如此消磨人。





 
-

張貼留言

所有版權為 莊東橋 所有,嚴禁非法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

  © Blogger template The Beach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