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我的名字 請你正確發音











遠方有霧,但我想請你
親切地喚我的名字

正確且憂傷
溫柔 我想這是最好的氣音
呼喊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 在你口中
不在圓桌上,也不在文件裏
不是你手中的筆,也不會變成你
餐桌上帶血的牛排

我的名字是歷史不斷雕塑
成形的淚水
你從未曾看見 生產的痛苦
因此無心發音正確,或是
任意帶走筆劃裡的意義

我的名字,你要正確唱名
你要認識海的可能
還有潮汐的聲音
你要正確發音,請端正你的坐姿
不容許一絲輕浮











我的名字 請你正確發音 (寫在法國總統訪問中國之後有感)


雅虎新聞法文

http://fr.news.yahoo.com/afp/20071126/tfr-chine-france-sarkozy-diplomatie-comm-f56f567_1.html


最後幾段:

La France a aussi réaffirmé clairement son opposition à l’indépendance de Taïwan, que la Chine considère comme une province.

法國也清楚地重申它反對台灣獨立並且如同中國一樣的認為為一個省份.

"La France n’est pas favorable à l’indépendance de Taïwan", a déclaré Nicolas Sarkozy, estimant que "toute initiative unilatérale est inutile et injustifiée, notamment celle du référendum".

法國不贊同台灣的獨立,尼可拉撒柯季說,並以為單方面的發起都是無用且不正當的,特別是公投.

Le président taïwanais Chen Shui-bian veut organiser au printemps 2008 un référendum sur le retour de Taïwan au sein des Nations unies, une initiative considérée par Pékin comme un premier pas vers une déclaration formelle d’indépendance.

台灣總統陳水扁要在二零零八年組織公投關於台灣重返聯合國內部, 這個發起被北京認為為獨立的正式宣言的第一步.

Inquiète, la Chine cherche activement depuis plusieurs mois le soutien des grands pays pour contrecarrer le projet taïwanais

擔心,中國在這幾個月正積極的尋找大國們的支持,為了抵制台灣的計畫.




*簡略翻譯,如有錯誤請斧正.









相關文章


薩科茲總統 請參考龐畢度 / 自由時報 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28/today-o1.htm



■ 沈建德


正在中國訪問的法國總統薩科茲表示,反對台灣的入聯公投,認為這是台灣朝向獨立的第一步;並說:「法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忠實於對中國的承諾,法國對一個中國的原則非常明確。」

法國對台灣地位問題的態度有多次變化。一九五○年認為須尊重開羅宣言;但舊金山和約簽後改變,龐畢度總理在一九六四年說,台灣脫離日本,但未交給任何人;台灣前途的決定必須考慮台灣人的意願。這次薩科茲的說法是新版本。

薩科茲知不知道台灣和中華民國的區別?我們不敢論斷;但是,至少龐畢度的台灣是指台灣。薩科茲還可以參考美國國安會官員韋德寧今年八月底所說「Taiwan, or the Republic of China, is not at this point a state in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意為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就是因為不是國家,才用它所竊據的「台灣」這個地理名詞稱呼。

薩科茲還應參考今年七月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退回陳水扁函這事件。當時潘基文說「根據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聯合國,潘基文的「台灣」是指中華民國,因為二七五八號決議隻字未提台灣,指的是中華民國(蔣介石代表)。

這個說法引發美國抗議,潘基文遂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中國」,使整個意思成為:「根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主權國家(可見國民黨馬英九的返聯根本不可能)。

正如龐畢度所說,台灣前途的決定必須考慮台灣人的意願,可是台灣人從未有機會表示意願,這次入聯公投終於可以間接表達,是第一次,希望薩科茲不要反對,也希望中國國民黨不要阻撓。(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法國第三台



■ 陳冠妤


在赴法三個月之後,經過層層關卡的解釋,我的長期居留證上終於註明國籍是「台灣」,然而,這一切的努力,都在前晚法國總統薩科茲先生當著全世界宣布「我只承認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灣以及西藏的獨立」而幻滅。

睡前收看夜間新聞是每日的習慣,沒想到台灣前天成為法國第三台夜間新聞評論的重點。在播出上述那段畫面後,主播詢問訪談來賓,「總統這番話,是否表示法國不再對台灣有任何的興趣?」來賓回答「坦誠的說,從密特朗時代開始台灣就不再是我們的重點,而是中國。」但是,法國總統有何權利代替全台灣人民發言?為何讓台灣成為法、中經濟交易的籌碼?

(作者為法國Montpellier大學法國文學研究生)


民進黨政府真龜



■ 曾志忠


法國總統薩科茲(Nicolas Sarkozy)訪問中國時表示,反對台灣的入聯公投,認為這是台灣朝向獨立的第一步。請問,台灣政府到底有沒有回應?

我在國外遍尋新聞報導,都找不到相關訊息。後來還是在外交部網頁上看到「外交部黃部長於本(廿七)日約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潘柏甫(Jean-Claude Poimboeuf)表達我方以下立場…」。約見?有個屁用!

民進黨政府不是一直拚台灣入聯公投嗎?那陳總統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大張旗鼓開個國際記者會,大聲嗆回去?不管是緋聞、不管是就任總統後第一次訪中,薩科茲是國際新聞當紅炸子雞,陳水扁若能在第一時間嗆薩科茲,保證上國際媒體,保證可以爭取更多國際民間力量的支持,保證有助凝聚國內的民心士氣,為什麼不做?動不動就裝得很「勇」的樣子,真該勇的關鍵時刻,怎麼不勇?

薩科茲為了近三百億美元訂單(包括一百六十架空中巴士客機,以及兩座第三代核子反應爐),他怎麼利用中國與德國矛盾牟利,是他的事情,是法國的事情。但是,扯上台灣,台灣就不能任他說三道四;民進黨政府龜兒子般的什麼「約見」,讓海內外台灣人看了痛心!

(作者為產業研究員)








後記:


邊寫詩邊發抖,邊翻譯邊顫抖,怎麼一個這麼講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可以為了經濟利益說出這種話.

這個世界的人類價值觀從沒有改變,儘管我們極力的追尋,但是遇到經濟利益,仍然被瑪門(金錢)所霸佔住.




2007-11-28 20:11:30 人氣(419) | 回應(2) | 推薦(0













 素木木   
汗..也许这里我不应该说话.
我只是想说.不管大陆跟台湾怎样.台湾现在的应该将注意放到人民身上.有时候看到台湾人抱怨物价高.政府只搞政治不管经济就很头疼.怕大陆跟台湾之间没弄明白.台湾就自己先乱了.哎..我不大了解实际.只是一点想法.
希望别介意
回應 | 刪除 | 取消隱藏 |222.88.52.227 | 2007-12-05 21:59:52
版主回應


不需介意,或許網路會是我們最後能交流的平台.

我的學校也有幾個中國留學生,我也認識不少中國來的同學. 不論如何,我們都站在尊重對方的立場上,就當做交朋友,無妨.

對於政治經濟問題,其實也可以以法國為借鏡,像他們為了經濟,有可能會將他們最獨特的文化藝術以及相關產業消耗或是犧牲掉.

物價高漲是全球的問題,只是台灣的媒體通常不大報導國際新聞,比例很少,也很少去深入探討國際之間的局勢,比如說為什麼物價高漲,是不是因為跟地球能源的存量有關,或是戰爭,或是人為炒作等等. 我們都只關心在因為某個政黨或是執政者,在執政期間物價高漲,就怪罪它或他的無能(當然不能說完全沒責任,只是問題的多因性需要也被討論進來). 

法國現在也是物價高漲,日本物價也高,英國物價更高,所以高物價是一個國家發展中都會面對的問題,相信不久之後上海北京也會一樣.當然還有愈來愈大的貧富差距問題.

我覺得雖然亂,但是比起一些內戰國家,每天都有自殺爆炸攻擊還有恐怖份子,台灣已經算很安定了,每天早上還可以在公園看到一群老人在做運動. 那跟瑞士或是挪威比起來,當然台灣是亂哄哄的.

政治經濟的東西,還是不大適合用詩來表達,我覺得我比較關注在 &quot人&quot 的問題上面,比如說人權上面,我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等等,甚至自我認同,小從個人大到國家等等,那其實這在藝術創作領域都有很廣泛的討論,尤其是當代藝術.所以我是想藉由文字表達對這次現象的一點感受.
2007-12-06 07:03:00
 素木木   
呵呵,恩.实话说,我最头疼的就是有人跟我说政治.以前有个台湾的男生说他要服兵役怪我,说我让他去的.让他去送死..汗,我有那么大本事吗.再说,似乎个个国家都要服兵役.郁闷呐..
物价问题.其实是前几天跟朋友(台湾的)在聊天中聊到的问题.大陆这边物价涨的厉害.总感觉那钱跟流水一样哗哗往外面流.心疼.并不是说哪个政府不好.只是希望他们能别那么努力的拼政治.多关心下民生.
确实,台湾比伊拉克等真的强太多.至少大家都平安的活着.不会担心下一秒是不是会缺胳膊少腿.
汗..我没说您不好啦.我感觉我的回应并不是关于这篇文的.可能是看多台湾报纸和跟人聊多了以后留下的想法,在看完您这篇文就想说的哈..您别打我哈..我不是故意的...当然也不是有意的..我比较藏不住话..汗
我说的您能看懂不..汗..
回應 | 刪除 | 取消隱藏 |222.88.52.98 | 2007-12-09 11:37:51
版主回應
嗯,不會.我看得懂.

:)
2007-12-10 06:02:4

0 回應:

張貼留言

所有版權為 莊東橋 所有,嚴禁非法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

  © Blogger template The Beach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