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獨白






 
 
 
──你能不能承受這恍惚的年代,玻璃杯的愛情和灰姑娘的保險套,像是打翻的茶杯,茶香四溢時,茶也流失水的感情;童話只醉不美,想像被謀殺,我也僅是個旁觀者,任背德者持刀闖入。──






雨一直下,濛濛的下了幾百毫釐,斷斷續續近一個季節的時間。看著路上的雨傘開開合合,積水忽高忽低,涼鞋走走停停,車輛交頭接耳,一年會不會就這麼多了個季節,不是春也不是夏,沒有飄雪也不蕭瑟。太陽一直嘆氣,嘆了連底下的陰影跟著憂傷,進進出出的空氣,也無精打采,時間竟含糊的帶過。感覺季節像冰塊溶化,日子是灰塵的累積,難以解釋其中的奧妙哲理。


忽然有一種小孩子的依賴,依賴自己的房間,假期,畫畫,文字,音樂。然後是想到籃球鬥牛時的挑戰興奮,游泳比賽前平靜的緊張。依賴,依賴自己,依賴自己只是想依賴自己。像在肚中的寶寶,要準備好所需的營養,世界要來了,寶寶乖,肚中很安全,要準備依賴別人了。


慢慢體會到朋友走的走,來的來,只有製造日期,沒有保存期限。走的走來的來,只是我像陀螺,而你們是天空帶走的風箏。像是文章寫到一半,素描還在繼續,音樂,一首換一首。忘了,今天天氣,就像是今天早上的秋風,有泥土、樹、葉、花,還有肥料的味道。


後來才發現生活的對白愈來愈少。


該說什麼,沉默的話只有我懂,而開口就是向人微笑。生活的獨白該給自己聽,但這心情也會像一首詩在陽光下曬著發黃,或許化為泥土或灰塵,或許就這麼被拾起且流浪的傳頌著。


房間剛打掃過,地板用我的手、抹布和水一起走過。該乾淨的就舒服了,而我沒注意到的,就當作是平靜的地方好了。不記得掃起多少根我的落髮,很多東西的位置又換了地方擺,丟了很多以前留下的或是撿到的小東西,散亂的未整理的,有只是堆成一疊放在角落的書桌下。整理了書櫃和衣櫃,幾本書多了灰塵,幾件衣服過了季,櫃子抽屜裡的雁子啼了幾聲,提醒出外人熟悉的味道。


還有熟悉的感覺,像是妳說貼郵票是很浪漫的,但是一封信能說什麼,說成散文還是詩,而不過是未完的作品等著繼續。有主題的沒主題的,說心情寫生活的,談害怕面對害怕,談孤獨的快樂,講傷口被掀起的痛,寫挫折像是聆聽爵士樂;當然還提到感情,說感情像是雨停後屋簷滴落的水滴那般美麗。而我不過是自我呢喃,小聲說著和平裡的百合花早謝了,情人的眼淚細細唱,在深夜裡輕輕抽菸。


有時會跟童話一起醉,只是夢醒我會慌張的哭,那依賴我的哭聲,會被自己嚇著。所以我像個打翻的水瓶裡四散不定方向的水,流到天秤那端失衡,或許只是一時搖擺,但妳也會輕輕托著晃動的秤子,為我承擔粗心的放縱。是不是點個眼藥水,就可以證明自己沒事會掉淚,比漏水的房子更富感情,喝杯淡酒,其實我比童話還醉,點根菸,我彷彿看到迷濛的未來,攤在深夜的陽台上,我成了有夜晚顏色的貓。也許有一天妳會發現,天真的不是我,是這世界。我只是自私的依賴自己,我還是消費、覓食、睡眠,做國民應盡的義務。


土地該是收割的季節,怎知雨水不停的落,那土壤也就不得不肥沃。想,風大雨大的,如果我拋出一顆種子,最後會被吹落到哪裡?吹落到土地那端的時候,會不會已是下個秋了。深夜裡的音樂,鋼琴聲緩緩,閉上眼睛,腦海中有什麼東西,以為是我的未來,閃過之後卻尋不著。夏天走了留了秋的錯愕,稻穗現在是黃了還是只留秋草隨風飄。晃動的時間,幾根棉絲傳著枕邊故事。雨在夜裡不曾停過,不曾停留過的我的步伐,像是雨打入水中,水增加時我會徬徨的呼吸,這是很普通的掙扎,所以我只是對著岸邊微笑,因為要證明我能對掙扎應付自如,就像是雨打在年輕的肌膚上的輕易滑落。在屋頂上的滴答聲是順著音樂,但是也可以說是音樂順著雨的滴答,我總是在雨一直下的時候,聽著這兩種旋律入睡。


不過常常會忘了物歸原位,心思就會不小心放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有時會在太空中遇見自己,在形體外的氣裡冥想,想著幸福和痛苦,想著存在和佔有,如同想著早餐、中餐、晚餐吃什麼。常常像螞蟻的走在某一列路上某一面牆上,路上是坑坑洞洞的,斑落的壁面滲出水來,這道上的顛簸,連老虎壁虎都走的艱辛。該走的要走,如果螞蟻要渡過冬天,對蟋蟀的放縱遊戲季節就不要羨慕,不過走在這歷史的巔峰,我還在懷疑的找尋什麼值得我去努力的,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尼采的超人超出了人,走出的自我要去哪裡?所以我會說我想醉,因為這杯美麗色澤的酒已釀了千百年。


還能掬一把自己的倒影洗臉嗎?不是消瘦的臉,沾濕的也非青衫粗布。沒有風花雪月時,殘存下是生命中最深刻的平凡。亦如我們本是勞動的民族,我們習慣了謠言,對傳說感到自己的卑微,只在抽象的貨幣買賣中感到自信,我也不為此感到羞愧,正如有時會在虛無中,有時會隨虛無而存在。去把努力買賣空虛來!既然這社會稱資本主義豈可不消費,消費豈可不自豪一番。我天天從家中出門,面對的是沉重也是輕鬆,有小孩在騎腳踏車,有老人在走廊坐著獨自面對,年輕人在街上走著,一是以後要自豪的,一是曾經自豪的,一是不知為何而自豪的。在歷史的頂峰,好好的活著就能感到驕傲?




那薔薇,就像所有的薔薇,
只開了一個早晨
────巴爾扎克







2001/八月/彰化/大葉大學/紅城文藝

2007/七月/台灣 小刪修









2007-08-04 18:43:56 人氣(265) | 回應(4) | 推薦(0) | 

 iwindy
今天早上也下了一場雨,
原來你在紅城已如此厲害,
記得我曾有過一件紅城文藝的橘色上衣,
不知你是否也有?
回應 | 刪除 | 隱藏回應 |59.120.32.217 | 2007-08-07 15:47:42
 夏天  
呵呵 今天下的雨 應該是颱風雨吧~
我沒有那件衣服哩

紅城的事已經有點久遠了呢...
新回應請mail通知 | 回應 | 刪除 | 隱藏回應 |59.116.251.223 | 2007-08-07 21:28:26
 菲  
好多好多的深刻
感覺著我起伏的心情

體會許多 =]
回應 | 刪除 | 隱藏回應 |61.62.244.7 | 2007-08-10 19:53:11
 夏天  

那好:)
新回應請mail通知 | 回應 | 刪除 | 隱藏回應 |218.165.178.139 | 2007-08-10 23:30:15

0 回應:

張貼留言

所有版權為 莊東橋 所有,嚴禁非法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

  © Blogger template The Beach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9

Back to TOP